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

TOPGLOVE 双边上市

Topglove 业绩要出咯,
但在出之前,
今天突然来个突发事件。

今天Topglove发布文告,
说会在新加坡上市,
但是不会另发新股,
(EPS不会被稀薄)
而是用大股东的股票来在那边上市。
(变相大股东卖票套利)

那么,
在马来西亚的TOP怎么办?
如果我有Topglove,
我是不是要申请新加坡股票户口?!

放心,
在马来西亚的TOP上市地位,
保持不变,
你也不用申请新加坡户口。

那么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?

凡事都有两面,为了公平,就两个都说,看你比较相信那个。

好消息:
1)新加坡机构投资者/基金更容易买到TOP
2)大家多一个地方出票。
3)股价会互相推高。
解释:如果TOP在新加坡的股价是$3, 那么马来西亚的TOP也会被推上RM 9,反之亦然。
(假设新币对马币1换3)

坏消息:
1)大股东把自己的票拿去新加坡上市,变相趁机套利。
2)为什么在TOP大好前景下,大股东愿意放掉自己的票,难道是牺牲小我,成全大我,还是另有故事?
3)股价会互相拉低。
解释:如果TOP在新加坡的股价是$1, 那么马来西亚的TOP也会被拉低去RM 3,反之亦然。
(假设新币对马币1换3)
4)在没得到任何新资金下,多花一笔在新加坡的上市费用。(谢谢YSLIM 提供)


那么你们认为,
这个文告,
是好消息,
还是坏消息呢?

10 条评论:

  1. xiaofu,不如说说你的看法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的看法是:为什么在TOP大好前景下,大股东愿意放掉自己一部分的票,难道是牺牲小我,成全大我,还是另有故事?

      删除
  2. 如果在新加坡上市却又不发新股(取得更多资本),
    上市,开公司账号,法律顾问,account audit,所有都是要花钱的。
    如果以“增加一个平台”这理由而花这开销,而不是增加公司收入,
    我本身觉得是大股东要卖票套利。

    手套股是相对竞争高的市场。
    它不会因为新加坡卖$3就把大马的topglov堆到rm9.
    原因很简单,PE过高与其他手套股,
    如果新加坡卖的价钱贵,投资家也是会选择买大马的topglove。
    或许在下个业绩报告可以有更多资料分析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说了一个我没想到的事:上市,开公司账号,法律顾问,account audit,所有都是要花钱的。

      删除
    2. 我觉得其实也不需要担心太多。新加坡上市的价值是59.4百万,而整个topglov的市价是66亿,那也只不过是1%。

      也许topglove上层不想完全被马币贬值波动影响?同时要有新币的互补?又或者在新加坡另有打算(投资其他行业),毕竟在新加坡上市做事也比较方便。

      另一点就是大股东可以选择把在大马的股份转向新加坡,不一定要全部卖出。大老板拥有38%的股份,就算卖出也是1%而已。

      删除
  3. 个人纯粹觉得在新加坡上市课题提高top的品牌价值而已。对将来的销售和价值会提高。是否我太单纯了。😣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哈哈,上市后就懂了到底有没有很单纯

      删除